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吉大物理名家讲座(九十四)

时间:2024-03-19 08:31:28 点击:

报告题目:当前实验结果对构造自然超对称理论的启示

报告人:曹俊杰,河南师范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 2024325日 10:00

报告地点: 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物理楼3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具有超对称性的理论,以其天然优势不仅稳定了电弱标度、预言了适当的暗物质粒子,还实现了强电弱相互作用的和谐统一。这一理论,凭借其显著的理论优点,在过去四十年中成为新物理探索的理想候选。然而,近年来随着暗物质探测和大型强子对撞机对超对称粒子的寻找取得快速进展,经济的超对称理论--尤其是其最自然的参数空间--遭遇了实验的否定,这导致超对称理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令相关研究陷入低潮。报告人经过对理论的深入分析,揭示了当前主流超对称理论与实验结果不匹配的核心问题,并总结出与实验数据相符的超对称理论的关键特征。在此基础上,报告人构建出新的经济型超对称理论模型,能够自然地与现有实验数据吻合。这样的理论不仅为超对称研究指出了新方向,也为实验探索超对称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


作者简介

  曹俊杰,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随后在以色列和加拿大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为河南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二级教授。他长期致力于超对称理论和唯象研究,主要关注Higgs物理、暗物质物理和超粒子物理,以主要完成人在PRLJHEPSCI期刊发表论文78篇,引用超过4000次。他在超对称Higgs物理的研究中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对次最小超对称模型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得到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并入选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和河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举办单位: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吉林大学理论物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