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物理科普讲座 | 半导体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时间:2024-04-17 13:30:46 点击:

举办时间:2024年4月27日上午9点30

举办地点:吉林大学国际学术大讲堂(中心图书馆馆西侧)

腾讯会议:826 597 498

报告主题:半导体科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主办单位:吉林省物理学会、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现在是交通便利且信息发达的时代,也是经济扩张但能源紧缺的时代。一切都受益于半导体科学技术,并对它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导体科技的重要性得到公众越来越多的认可,许多青年学生也希望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然而,很多人虽然生活在半导体的世界,可是对半导体的了解还非常少。近几年来,随着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摩擦的加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高科技的封堵,更是给两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未来发展都蒙上了阴影。

这次的科普报告将介绍半导体科技的一些基础知识,从基础科学、高新产业和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来介绍半导体科技的历史和现状,包括它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也谈一谈我国的半导体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嘉宾简介



姬扬,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半导体自旋物理学方面的实验研究。在Nature,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80多篇同行评议的学术文章,在《物理》《现代物理知识》《自然杂志》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40多篇科普和教学文章。翻译出版了多本科技图书,包括《半导体的故事》和《半导体物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