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张汉壮教授被评为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

时间:2016-10-13 00:00:00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公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组厅字〔2016〕37号),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张汉壮教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至此,吉林大学已有3位教师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获奖教师总数居国内高等学校前列。
  由中组部等11部门组织的国家“万人计划”,又称“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其定位于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支持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10年之内累计评选一万人。该计划分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3个层次,其中的领军人才分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高校教学名师和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等5个类别。其中的高校教学名师10年之内累计评选1000人。其评选要求是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对培养优秀大学生有突出贡献,教育理念先进,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学生和同行广泛认可,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上享有盛誉。
  2015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选工作开始于6月,经过各地方遴选、中央审核,产生215位候选人。通过初评、通讯评审和会评,最终于评选出98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在吉林省推荐候选人中,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获此殊荣。在此,我们向张汉壮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汉壮教授简介:
  张汉壮,男,1962年出生。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吉林大学特聘教授,吉林省高级专家。编著《力学》(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力学习题解答》、《CAP物理学-力学》、《物理学导论》等本科生教材四部;主持“力学”国家精品课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物理与人类生活”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以及《力学》、《CAP物理学-力学》、《物理与人类生活》、《物理学导论》中国大学MOOC等多类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负责人)。从事物理学光学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累计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70余人。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校力学课程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CAP)物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