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琰铭院士受邀在《国家科学评论》撰写氢笼合物高温超导体综述论文

时间:2024-04-02 10:29:54 点击:

1911年单质汞首次被发现具有4.2 K的超导现象以来,寻找室温超导体一直是科学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早在2012年,我院的马琰铭院士原创计算设计了首个具有笼合物氢骨架的CaH6高温超导体[PNAS 109, 6463 (2012)],提出了在笼型氢化物寻找室温超导体的学术思想,2022年研究团队通过高压实验成功制备了该高温超导体[PRL 128,167001 (2022)],与此同时,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的靳常青研究员也独立的证实了CaH6的超导电性[Nat. Commun. 13, 2863 (2022)]。近年来,马琰铭院士利用课题组自主研发的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与软件,理论设计了一系列具有笼型氢骨架的氢笼合物高温超导体[如PRL 119, 107001 (2017); PRL 123, 097001 (2019); JACS 144, 13394 (2022)等],部分高温超导体相继被后续实验证实,其中LaH10的超导温度高达250-260K,是学界公认的高温超导纪录的保持者。

近日,马琰铭院士团队孙莹等人受邀撰写氢笼合物高温超导材料综述论文,系统介绍了氢笼合物高温超导体研究的最新进展,从晶体结构、成键特征和电子结构等角度深入讨论了氢化物的高温超导机理,同时展望了寻找室温超导体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以”Clathrate metal superhydrides at high-pressure conditions: enroute to room-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为题,于2024年3月22日正式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国家科学评论》)。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物质模拟方法与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鼎新学者孙莹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钟鑫副教授、刘寒雨教授和马琰铭院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93/nsr/nwad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