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教学发展论坛系列活动(12)——关于跨学科公选课的设计

时间:2024-04-08 13:17:33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院课程改革工作务虚会会议精神,创新课程设计,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物理学院于2024年4月7日在物理楼301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跨学科架构下的公选课《交叉思维训练》”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嘉宾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振威教授。物理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校教学督导专家崔志文以及学院主干课程团队出席了此次活动。

郭振威详细介绍了《交叉思维训练》课程的设计理念与实施细节,表示《交叉思维训练》这门课程旨在通过多学科的方式,为本科生提供一个全新的思维训练平台;课程设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利用不同学科的独特视角,帮助他们锻炼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课程中,教师会首先抛出一个问题,然后鼓励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共同探讨、解决。

会上,物理学院的师生们就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与内涵、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如何设计“计算物理+”与“高压物理+”系列课程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不仅为我院主干课程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也为我院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物理学院能够在学科交叉融合教材建设、课程设计方面取得更多的突破,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