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教学发展论坛系列活动(13)——“计算物理+”第二次教学工作坊

时间:2024-04-12 09:39:29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院课程改革工作务虚会会议精神,加强教学中计算物理与各门课程的交叉融合,物理学院于2024年4月11日在物理楼301召开了“计算物理+” 第二次教学研讨会。主管教学副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物理主干课程授课教师及计算物理方向的所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海军主持。

王海军教授简要介绍了计算物理的发展现状,认为随着计算方法和物理理论的发展,计算方法在理论和实验研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运用计算方法解决物理问题成为主要手段之一,强调了在主干课程中融入计算物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谢禹教授介绍了学院《计算物理》和《计算物理实验》课程团队建设情况,分享了授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认为,为了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思维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课程内容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注重实践与创新的结合。

在会议的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课程设计、计算物理团队与课程组的协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结合授课和指导本科生科研实践的经验,为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计算物理+”理念提出了很好的改革思路和富有洞见的建议。一是重视个性化教学内容设计。为了适应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教学内容,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资源和活动,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个性化的教学环境中得到充分的发展。二是要重视课后作业和评价。教师应设计具有实践性和创新性的课后作业,鼓励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评价方式也应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笔试和口试,还可以包括项目报告、口头陈述、同伴评价等多种形式,实现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的有机结合,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效。三是重视与前沿相结合。要定期引入计算物理领域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成果,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通过实际操作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四是重视计算机类公共课程中的物理模型教学。在计算机类公共课程中,应更多地引入物理模型的教学。在讲解算法设计时,要通过物理模型直观展示算法的工作原理和效率,培养学生将复杂问题抽象化、模型化,并用计算机程序求解的能力。

本次教学研讨会为学院的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思考为计算物理与物理主干课程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多维度方案。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与时俱进的计算物理课程群,将计算思维与物理模型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学科边界,创新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