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团工作 > 正文

物理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学习“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时间:2024-04-16 14:16:57 点击: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研究生国家安全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24年4月14日,研究生办公室组织学院全体研究生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

课上,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曹啸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赵云副教授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和内涵、金融安全、军事安全等角度,给“云上”观众带来了精彩讲解。70分钟的“大课堂”里,专家们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紧扣国内外形势、立足学生视角,用真实生动的案例使高校学生深刻感受十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高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课后,同学们畅谈感想体会。

2023级硕士研究生臧嘉诺表示,国家安全事关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因此守护国家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每个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在读研究生,更要提防境外不法分子对我们国家的渗透,我们要做到提高警惕,自觉维护国家秘密,在反间谍斗争中自觉履行反奸防谍的权利和义务,守护好国家的国防安全。

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永双表示,通过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不仅提高了我的国家安全意识,还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我也深感国家安全教育的深远意义和必要性,它不仅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发展,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保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更加注重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中来,共同为构建安全、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素涵表示,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但我国在国家主权、统一和诸多安全领域仍面临不少压力和威胁。尤其是在世界格局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2023级博士研究生苏阳表示,通过这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公民,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安全教育的号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2023级直博生李一博表示,学习国家总体安全观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2级博士研究生刘宇衡表示,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遵守相关规定,在扩大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牢记历史,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提高自身文化、思想、道德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2022级博士研究生任盼盼表示,国家安全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应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做出贡献。我们要争做总体国家安全坚定践行者。

此次活动,让广大研究生深刻领悟到国家安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应从个人实际出发,躬身力行,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行动中放飞理想,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